Luther King
他在这个洪水滔天的晚上,开来了一艘济世的船。
 

《【曦瑶】仅此而已》

#人设官方的,ooc我的# #纯属娱乐 不喜勿喷#   #XJB写# 

孟瑶从来不知道,他能把一个人放在心上这么久,久到自己早已不再是孟瑶,久到之后他们在一起了许多年,身为金光瑶之后的他,依旧觉得这一切来的极其不真实。

年少的一面之缘,谁都不知道,与蓝家大公子的一次碰面,带给孟瑶的是什么。

彼时,他在聂家做副使,聂家家主倚重他,时常对他委以重任,所以,聂家老二这个令人头疼的烫手山芋的入学之事就落到了孟瑶手里。

本来这聂家老二是个极聪敏之人,无奈,除了圣贤书之外统统都有兴趣,聂大这个当哥哥偏不信这个邪,一定要他去云深学院学习,今年恰好是第三年了,于是乎,今年一面拜托了好友蓝涣,一面又吩咐最倚重的手下与弟弟同去,看顾一二。

蓝涣早前就对聂家这名副使有所耳闻,全仰赖聂家主,每次都在下朝之后,都在自己耳边炫耀,把人夸的天上有地下无的。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。聂明玦同蓝涣在孩提时代就是好友,又是一同在蓝涣自家的云深学院当过10年的同窗,圣上开恩科之时,这二人又是同榜的探花和榜眼,着实是一段值得人深谈的孽缘。

蓝涣同聂明玦同朝为官,蓝涣在礼部当值,时任礼部侍郎,聂大则是吏部侍郎,官都做到这份上了,聂大却依旧还是个眼里不揉沙子的性格,能让聂大如此夸奖一个人,想必是极好的了。蓝涣突然有点想挖好友墙角,不想让他那么得意。

云深学院

“孟瑶,这都是我来云深不知处的第三年了,明年不来了吧。”聂怀桑开扇挡脸,一边悄悄的对身后跟随之人说道。

“二公子,家主有命,今年,您一定得通过年终考试,不然……”未尽之语,孟瑶没在说,因为他貌似看见了金家的人。

“好吧,那阿瑶,你今年能同我一起进学,那年终考试,能否……”聂怀桑说着说着,突然转过身,笑嘻嘻的与孟瑶打着商量。

“公子,出门在外,注意仪态。”孟瑶耳边似乎又听到了别人在议论他的身份,什么“金家私生子”,“娼妓之子,也想进兰陵金氏的门”“不知天高地厚”,孟瑶忍下心内怒气,尽量平心静气的对自家公子提醒。

蓝涣今日听得好友嘱托,今日下了值,没回府边直接赶来了学院这边,山门上来一路全是各大世家并族内子弟,蓝涣一一受了他们的礼,步履匆匆的赶去“静室”,正巧刚寻到怀桑一行人,就听进了一些“风言风语”。

“蓝家以雅正修身,各位若是不明学院规矩,可再去山门前仔细看过。”孟瑶被这突然出现的声音解救,正要拜谢,就见一抹蓝色翩然而至,“怀桑。”

面前之人星眉朗目,身形欣长,唇角弯着,面目之上一片温和,似是浸淫在书卷中长成的一般,孟瑶见到来人,脑中只觉得“书中自有颜如玉”,古人诚不欺我。

“曦臣哥。”聂家老二一见眼前之人,顿时如霜打的茄子,“我哥不会是叫你来监督我的吧”谁知蓝涣却没回答,一直打量着孟瑶。

“早就听闻聂家副使一表人才,貌若潘安。今日一见,方知外界传闻并未夸大,孟副使果真当得上一句真君子。”孟瑶没想过,自己能同大名鼎鼎的泽芜君说话,一时间有些紧张不知该回答什么好。

“诶呀,曦臣哥,你就别夸他了,我们家阿瑶都被你说的害羞了。”

“公子……”

蓝曦臣注意到,孟副使的耳朵有些可疑的红了。

“多谢大人,小人实在没有大人所言那般……那般好。”

…………

“阿瑶,在想什么?我唤你好几声了,都不见你回应,便过来看看你。”

“二哥,我无事。”

“休要哄我,你眼神躲躲闪闪的,定是有事瞒我,我们之前不是说过,要坦诚以待,不可对我有所欺瞒的么?”

“二哥,我……”

蓝涣从身后拥着他,用眼神鼓励他,慢慢把人看的脸都红了,却依旧没见身前之人再吐露半个字。蓝曦臣有些慨叹,这人,自从拜过观音庙之后,整个人都消沉了好几分,本来回到本家“金家”之后的意气风发,似乎慢慢的都不见了。

“阿瑶,吾心悦你。”蓝涣知道,自己的不主动,不回应,让阿瑶承受了太多,特别是在云深不知处的蓝家本家,阿瑶的出身,自己的态度都给了他太多的压力。

“二哥……二哥,你说什么?你能在说一遍么?”心内澎湃,平日里似假人一般训练有素的笑容不见了,眼底慢慢蓄起了水雾,隐隐有演变成泪水的趋势。

“阿瑶,我说,我心悦你。自打第一面起,你就在我心里了。”尽管这话里存疑,但无疑是打动了金光瑶的。

他等的太久他太想要一个家了,从母亲去世,他去金麟台认亲,被踹下金麟台,在聂家供职,费尽心机做到聂家副使,他以为聂家会是归宿,没想到,一个误会让他被赶出聂家。

因缘际会,救了刚出姑苏就被刺杀的新任御史,没想到却是有过一面之缘的旧识。蓝涣敬他,护他,全心全意信他,金光瑶不知不觉就失了自己的心。尽管在外勾心斗角,血雨腥风,在蓝涣面前,永远如初见一般,局促,害羞,不容许自己有一点小失误,他努力的想与蓝涣并肩,尽管他后来也却是做到了。

“二哥……我……”

“阿瑶,你什么都不必说,听我说好么?”

于是,在这梅花绽放的季节,他二人在雪中忆起往昔,金光瑶听到了蓝涣对他二人以后的打算,听到了蓝涣说对自己初见的第一面便印象极好,还想过要挖角,以及后来自己当金家家主之后,他对蓝家子弟拿自己为例的教导。

这些,他并不知情。当然蓝涣也不知道,当年的一面之缘,成了那些年支撑他,鼓励他的多么大的动力。自然,金光瑶也不会让他知道。他希望自己在蓝涣眼中,依旧是当初那个有些局促却又完美的孟副使,仅此而已。


 
评论
热度(1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Luther King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