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ther King
他在这个洪水滔天的晚上,开来了一艘济世的船。
 

《【薛晓】念》

又是一年仲秋,这是薛洋枯等的第五个年头了,身上的戾气早已消散,面缚白绫,身负双剑,好一派明月清风的清雅。

只有薛洋自己知道,这一切通通都是假的,做派是假的,眼盲是假的,就连希望都是假的,但好像只有继续自欺欺人下去,才能找到继续等下去的动力。

义城早就成了一座空城,终年迷雾不散,怨气冲天。

今日薛洋早早的就回了义庄,今日是仲秋,兴许能恢复那人些许残破的神魂,如此想着,脚步更是轻快,却忘了去年,前年,乃至前前年,都是失败了,若非有锁灵囊,怕是那一缕残魂早已消散于天地。

薛洋将晓星尘移到了屋子里,周围设下了法障禁制,自己在桌子上摆满了酒菜,又放上了示意团圆的月饼,还有摸秋来的无私藕和石榴。

月光如水,然而薛洋却无心赏月,眼睛一瞬不瞬的看着晓星尘,酒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自斟自酌。

桂花酿甘甜,偏偏薛洋又嗜甜,斟酌间忽然就想到了晓星尘刚捡自己回来第二年的中秋。

……

“小瞎子,今天过中秋节,我带你出去玩啊,道长会保护我们的。”若是本来的十恶不赦的薛洋,是断不可能过中秋的,但是,守着这两个人,却生出一些想要团圆的心思来。

“我不叫小瞎子,我叫阿菁,道长你看他,他又欺负我。”阿菁实在不想跟这个坏东西一起过节,但是却又不想把道长让给薛洋,一张小脸,纠结的十分厉害。

“那你就是不去喽?好吧,那你在家看家,我跟道长去,去吃好吃的,不给你带的那种。”薛洋就是故意想气跑小瞎子,谁让小瞎子总是有事没事就在道长面前告自己的黑状。

“好了,莫要胡闹,再晚些,你想要放的花灯就没有了。”晓星尘笑着,扯了下薛洋的衣袖制止了他,“走吧,咱们上镇上去。”

“道长,你今天不出去打猎了?真的要带我们出去玩么?那什么都可以买么?阿菁想吃糖葫芦了。”阿菁没想到晓星尘是真的要带他们上街,一时间高兴地忘乎所以。

“都说了,是夜猎,不是打猎。小瞎子,你的小脑袋瓜子也太笨了。”薛洋丝毫不放过任何逗弄小瞎子的机会,言语间有些恶劣。

阿菁并不睬他,依旧拉着道长的广袖,兴致颇高的想要继续询问道长,然而在眼角余光扫到薛洋那张突然阴沉下来的面容的时候,心里一紧,不自觉的就放下了拽道长袖子的手。

薛洋看到小瞎子放了收,明媚的笑意又回到了脸上,拉着道长疾行了几步,将小瞎子抛在身后10几步远的位置。

“道长,你知道摸秋么?我白天听人说,这边过节,有个民俗就是摸秋,我没听过也没见过,要不咱们去看看?”薛洋拉着晓星尘的手一直没放下,晓星尘也由着他,只慢慢放缓了脚步等阿菁追上来。

“道长,你看他,他又欺负我!”阿菁气喘吁吁的追上来,很是气愤,眼睛也狠狠的瞪着薛洋。

薛洋冲阿菁做了个鬼脸,忽而又想到这个小瞎子其实是看不见的,自嘲的笑了笑,暗道自己什么时候这么幼稚了。

三人行至一处农田,薛洋看到地里星光点点,许多打着灯笼的人,在地里摸索来摸索去,觉着有些有意思,“道长,那边有好多人,我们也去看看吧。”说罢,拉着晓星尘就往田里跑。

薛洋心想,小瞎子,你来追啊,小短腿。

“老乡,你们这是在干什么,中秋节不都是应该赏月,吃月饼么?”薛洋拦下一为大叔询问。

“一听口音,就知道你们是外乡人,我们这乡下地方,那有城里人那么会享受,我们有自己的节目,叫摸秋。”

“摸秋?我白天就听人说,今夜可以摸秋,摸秋到底是什么?”

“八月半摸秋不算偷,乡亲们可以随意溜到菜园子、庄稼地里,摸摘瓜果、大椒、黄豆、玉米、棉花、萝卜,不论是张三家还是李四家的。”

“那这不问自取不是窃么?”晓星尘不禁插了一句嘴。

“今天夜里丢了“秋”的人家,不管丢多少,也不会追究,即使发现了,也要当作没看见,据说如果在中秋夜里不丢点“秋”,那还不吉利呢。”

“好玩好玩,道长,咱们也去吧。”

“是啊是啊,道长,我们也去吧。”

阿菁和薛洋难得站在同一战线,一人拽了一只道长的袖子,同乡亲们一起钻进了地里。

“阿菁,我摸到了一个石榴 ,给你吧。”薛洋挂着自己的招牌笑脸,拿着一个石榴,跑过来找阿菁。

“你能有那么好心?我不要。”阿菁觉得坏东西不安好心,就拒绝了。

“小姑娘,石榴寓意多子多福,不能不要。”旁边的大婶插话道。

“道长,你看他,他又欺负我。”

“你莫要再闹了,阿菁还小。”

这三人一直同乡亲们在地里闹到很晚,这才想起来本来打算去镇上的,尤其是薛洋,他本来想带着道长去放花灯的,偏偏叫这个事给耽误了。

……

薛洋醉了,又或许是在装醉,这些年他自欺欺人惯了,连自己都骗。

他以为自己穿上道袍,背上霜华,面缚白绫,他就可以告诉自己晓星尘没死,晓星尘还一直陪着自己,而阿菁,只是跑出去玩了,孩子大了,心玩野了,连家都不想回。

醉眼朦胧中,眼前似乎有一袭白衣翩然而至,一道清冷的声音传至耳中。

“薛洋”


 
评论
热度(1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Luther King/Powered by LOFTER